位置: 首页 >> 概况


图书馆介绍



吉林化工学院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建于1958年。六十多年来,伴随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图书馆的建设和各项服务都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新馆于2005年末投入使用,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的馆藏特色并有一定规模和现代化程度的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藏书总量175.85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26.27万册、电子图书39.98万种,代表性中外文电子数据库十余种。馆藏文献资源以理学、工学为主,兼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医学等学科文献资源,馆藏专业期刊种类丰富,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外文文献检索与服务体系。藏书以化学、化工类图书资料为主要藏书特色。所收藏的美国《化学文摘》等大型科技检索工具书对教学和科研具有很高价值。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信息咨询部(文献检索教研室)、自动化技术服务部、采编部、流通阅览部、期刊阅览部。馆内设有各类图书借阅室、辅助书库、总还书台、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OPAC)、自动化监控系统、设备维修室、学术报告厅等。为读者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图书借阅、期刊阅览、信息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读者培训、电子图书文献阅览与网上查询等服务。

图书馆始终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人文阅读环境,不断提高图书借阅率,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每天连续开馆14小时,平均周开馆时间98小时,各图书借阅室全部实现开架借阅及阅览,实现借、阅、藏一体化。每天到馆读者人次平均达到3000人次以上,基本满足读者需求。积极开展信息咨询服务,拓宽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层次,加快文献信息传播速度,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使图书馆的服务更直接、更有针对性,使广大师生及时准确地获取文献信息。通过“学科馆员制度”,定期提供各种信息咨询服务,征求读者对图书馆文献资源、信息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回答所咨询的问题,了解调研相关学科的各种信息资源的反馈情况;宣传、推介馆藏信息资源的特点及使用方法等;为重点学科进行定题检索,为教学、科研提供参考咨询服务。

图书馆将立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坚持“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不断改善办馆条件,充实馆藏文献,实行传统资源与电子资源互补,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不断改进管理手段,努力提高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资源建设上的重要功能,在图书信息资源的搜集、组织和传播利用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文献开发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信息检索查询服务。努力将图书馆建成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和知识管理中心,集服务、研究、开放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





版权所有:吉林化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