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铭记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
发布日期:2021-09-03


     本书全面、客观和深入地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情况,体现全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抗日御侮这一伟业,穿插大量历史图片,反映了中国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显现中华民族的浩气和尊严,希望引起对民族和世界未来的更深刻的思索。

   本书内容是抢救式采访北京仅存的20位90岁以上高龄抗日老兵,以他们有代表性的亲身经历,在有生之年讲述抗战爆发后北京城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听他们讲述当年的金戈铁马。用口述方式再现北京抗战史,真实、鲜活地记录那段悲壮却光荣的历程。再现那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为八年抗日留下一份珍贵的、鲜活的史料。本书的生动和精彩,完全源之于这些抗战亲历者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丰富、生动和精彩。因为这是一幅国人都应知晓、永远不可忘却的悲壮历史画卷。

  《抗日英烈民族魂》是“历史不能忘记系列丛书”之一,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严格尊重史实,凭借事实说话,该系列丛书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等19个分册,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客观地披露和介绍了抗日战争的爆发背景以及发动经过、侵华日军在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中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著名战役、献身于抗战的民族英烈等。其中,一些材料和观点尚属首次公开发表。

  这部书稿是一部长篇叙事诗。以叙事诗的形式,记述了中华民族英勇抵抗外侮的艰难之路,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以丰富历史细节揭示了抗战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写作手法上,有详有略,突出重点,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准。


勿忘国耻 吾辈当自强

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上一条: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2021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

版权所有:吉林化工学院图书馆